English Version

教資會公布「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
肯定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研究工作的成果

通過包括實驗室實驗、現場測試、填寫問卷和意見調查等不同方式來進行研究活動

通過包括實驗室實驗、現場測試、填寫問卷和意見調查等不同方式來進行研究活動

通過包括實驗室實驗、現場測試、填寫問卷和意見調查等不同方式來進行研究活動

通過包括實驗室實驗、現場測試、填寫問卷和意見調查等不同方式來進行研究活動

通過包括實驗室實驗、現場測試、填寫問卷和意見調查等不同方式來進行研究活動

一直以來,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均致力於既優質,又能改善生活的研究。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 (UGC) 於 2021年5月24日公布的「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佐證我們這方面的努力正取得成果。

研究評審工作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用以評估八所政府資助大學的研究表現和成就。是次研究評審工作採用標準參照評估方法,按照國際準則評審八間大學的研究項目的整體評級,以及項目在研究成果影響和環境三個基本評審元素方面的表現,評審項目被劃分為41個評審單位(UoA)。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提交的評審項目,屬於包括自然科學、電腦科學/資訊科技、社會科學、創意藝術/表演藝術及設計,以及教育等五個評審小組的九個評審單位。

與2014年的評審成績相比,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在「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的整體表現有明顯改善(教資會過去分別於1993、1996、1999、2006和2014年進行共五次研究評審工作)。在 「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中,由各大學提交的研究項目被評為「不予評級」(最低評級)或被評為一星至四星,當中以四星為最高評級。

就整體評級而言,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42.8%的研究項目在2020 年評審中被評為三星(國際卓越水平)或四星(世界領先水平),與2014年的25.3%比較,成績顯著有所改善。此外,本院86.9%的研究項目在2020年的評審中被評達到國際水平或以上(即二星),而2014年的相關數字則為72.3%。本院提交的所有項目中,有40.5%的項目的研究成果,在今次評審中獲得三星或以上的評級。

對本院研究工作於過去六年所取得的進展,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研究和研究課程)周鴻奇教授感到十分鼓舞。他說:「評審結果反映本院各學系的同事不但擁有卓越的研究能力,更是辛勤地進行研究。從評審結果亦看到,因著大學、學院及學系重點投放資源於研究項目,給予相關項目更多支援,令大學的整體研究環境不斷加強。」

學院的政治學研究在研究影響的評審中獲取佳績

「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引入研究影響這項基本評審元素。針對這項新衡量標準,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在九個評審單位(UoA)提交的10項研究中,有 20% 獲得四星評級,相等於「就影響範圍和重要性而言出眾的影響」,另外有 30% 被評為「就影響範圍和重要性而言相當重要的影響」(即三星)。

本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就政治學(包括公共政策及行政及國際關係)提交的兩個項目,在研究影響的評審中獲得四星評級。在各間有向該評審單位提交研究項目的大學中,只有教大能於提交的所有評審項目全獲四星評級。(參考FLASS public policy scholars’ research work rated outstanding in RAE 2020

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的地理學由來自社會科學系、科學與環境學系、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的七名學者組成。本院超過三分之二的地理科研究(67%),其研究成果被評定為「世界領先水平」(四星)或「國際卓越水平」(三星),在有提交地理學研究項目的四所大學中,教大排名最高。就該評審單位(UoA)的整體評級而言,在本院地理學提供的研究項目中,有62%達「世界領先水平」(四星)或「國際卓越水平」(三星),而在研究影響方面,在本院提交的地理科研究項目中,100% 被評為三星級,即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

由科學與環境學系提交予地球科學(包括海洋學及氣象學)及其他自然科學(包括環境科學)評審單位(UoA)的研究中,67%的項目在整體評級方面獲得三星或以上評級,與「2014年的研究評審工作」的23%相比,成績有顯著提升。而在研究影響方面,由該學系提交的項目100%被評為三星,即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在健康與體育學系提交予體育、運動、康樂及體力活動評審單位(UoA)的項目中,有58%在整體評級方面獲評為三星或以上,較2014年的23%有所躍升。

研究表現與研究環境息息相關,在評估研究環境時,本院向地球科學、音樂及表演藝術,以及體育、運動、康樂及體力活動三個評審單位( UoA)提交的研究項目,均獲得三星的評級,顯示本院在有關學科的研究中能提供「有利於進行達國際卓越水平的研究」的研究環境。此外,本院向視覺藝術、政治學、地理學、社會學及人類學等四個評審單位提交的研究項目,則獲兩星評級,即從活力和可持續性方面能為有關研究提供「有利於進行達國際水平的研究」的研究環境。

在電腦學科/科學(包括資訊科技)的評審單位(UoA),本院提交的研究有62%項目在研究環境的評審方面被評為「有利於進行達國際卓越水平的研究」或以上的評級。在數學和統計學的評審單位(UoA)中,在評審有關研究的研究環境時,25% 由本院提交的項目被評為「有利於進行達國際卓越水平的研究」,75% 被評為「有利於進行達國際水平的研究」。


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繼續改良研究策略 並支援本院學者進行研究和知識轉移

周鴻奇教授表示,「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反省工作的成效。他說:「我們固然為學院取得的進步感到高興,但為了鞏固研究工作的成績,我們同時需要完善學術研究及知識轉移工作上的策略,並給予更有力的支持。我們需加強學院內各學系間、以至與香港及學術界的合作,以建立更強的研究團隊。」

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一直致力於發掘、支持和鼓勵能為現實生活帶來影響的研究項目。學院亦在創建一個平台來收集數據和個案,以推動真正的社會變革。周教授說:「我們決心加強這方面的努力,令我們在下次教資局的研究評審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績。」

如想了解「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的詳細資料,可按此連結
https://www.ugc.edu.hk/eng/ugc/activity/research/rae/2020/results.html

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在「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結果」中的表現